Ultrazul

Abre las puertas del olvido labio a labio.

把LFT当围脖用,很话痨经常吐槽,被关注会紧张所以在最好不要关注(取关随意)。

单纯看文的话红白:Ringeril
单纯看图的话汤:r-ultrazul

头像作者:
藤原薰

因为之前在别处的博客挂掉,把搬运的旧文另起了一个子博客放置。见下方Ultrazul·时空隧道↓

这边主要存放二次元评论和杂物。三次元影评之类的放在了豆瓣上。

逐渐变成现充。
想要永远和小熊在一起的千年女巫。

©Ultrazul
Powered by LOFTER

【YASHA】一个集齐所有坑儿子的爹的故事(剧透慎入)

看YASHA跨年。

这在8102年的年末是一件非常诡异的事情。毕竟核心设定已经从科幻变成现实了。

另外它是一部配方非常熟悉的作品。静和凛作为(人工天才)双胞胎的对立,实际上是把Banana Fish中描述得很仓促的一体两面、因妒生恨的少年形象拎出来详尽描写了。围绕着他们的势力,依然是各国gov,黑白通吃的大家族,US army,等等,在设定上把格局拉得很大,核心依然聚焦于两个少年之间的关系。当少年之间的关系划上句点,主线故事(甭管多复杂)就随着反派死光光很轻易地结束了。

YASHA在故事节奏上也非常熟悉……中期的大战比结尾精彩……(同时是主要角色开始牺牲、主角发生转变的时候。)这样应该是连载的节奏使然,不过在一口气看的时候,既视感太强确实容易影响阅读体验。




另外,YASHA中主角(静)的对立方(凛)同样并非真正的反派。可以说这两人相当于Ash和李月龙的人工加强版。

真正的反派是“扭曲的父亲”。


我在看Banana Fish的时候就对吉田秋生笔下的父亲形象很感兴趣。光是Ash这边,和“父亲”这一职责沾得上边的就有他的生父、Papa Dino和Max Lobo。英二也来自一个父亲几乎缺失的家庭(Fly Boy里提到他的父亲久病,导致高中生英二不得不考虑家庭责任),而在这种困境中引导他的人是伊部。在更早的作品比如《比河更长更舒缓》中,父亲也以不负责任和罪魁祸首的形象出现。

YASHA中就更明显了。静和凛分别由没有血缘关系的母亲比佐子和父亲协一郎抚养长大。这对“父母”原本是恋人关系,后来因为理念不合分道扬镳,两个孩子因此度过了完全不同的童年。由母亲和舅舅抚养的静单纯快乐地长到了12岁,有一堆发小,被抓走之后还收获了如同外公的善良科学家和把他当弟弟的保镖。凛则被极度精英主义的父亲当作工具,为避免他“浪费才能”而与“普通人”隔离开来,除了基友尊(抱歉用了这个词,因为我觉得说“恋人”不太准确)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人际关系可言。更惨的是,因为双胞胎的心灵感应,凛能够时而看到静的生活。

这导致凛一边对静羡慕嫉妒恨,一边自欺欺人“我爸当然爱我了”,最后彻底陷入绝望。





凛的父亲雨宫协一郎是一个刻画得非常有意思的形象。大部分时候他都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把凛和静都当做工具即用即弃的人。但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的特质,不是他身上的恶,而是软弱。

雨宫家作为一个大家族,世代都有严重的血统论和精英思想。当初雨宫协一郎想和静的母亲在一起,但比佐子只是普通研究员,而且不能生育。于是他做了一件自认为非常伟大的事情——有生以来第一次忤逆自己的父亲。但这一“付出”很快成为他用来要挟和控制比佐子的工具。“我都为你顶撞我爹了,你还想怎样,啥都得听我的。”

对凛也是一样,“雨宫家的金钱地位都是你的,把你放在家里供着,你还想怎样”。(是不是非常Papa Dino既视感。)

简单来说,协一郎这类控制狂无限夸大自己的付出,要求对方成倍地回报自己,但他唯独不敢对自己的父亲这么说,恰巧因为他的父亲也是这种人。

和US方面的反派Raymond Goldberg一样,这两个人在极度厌恶自己的父亲的同时,成为了和他们一样的人。只不过Raymond更恶劣,直接取而代之,但协一郎不敢。

因为软弱,弱者抽刀更向弱者,同时变得比他所害怕的对象更加竭斯底里。他放任自己的父亲虐待凛,初衷肯定是不敢干涉。之后凛的反杀很难说是否在计划内,但这让协一郎如释重负。之后,他变本加厉地用“付出”的形式,要挟所有人。

在漫画后期,协一郎常常把比佐子挂在嘴边,甚至想要以她为蓝本创造“完美的女性”。在他眼里,这就是自己爱她的证明。也许,这只是当初没有得到的一种执念。

但很难说,所谓的“爱”是否一点都不存在。




协一郎和Papa Dino死前,都试图拯救自己眼前的“儿子”。这种行为既可以理解为不让别人得到自己的所有物,也可以理解为残存的那一点点感情(良知就算了,肯定没有)。

吉田秋生喜欢在人物关系中加入这种不确定性。爱不是单纯的爱,总是混合着控制、孤独、依赖和向往;恨也不是单纯的恨,总是混合着嫉妒、怜悯、失望甚至共鸣。


再看配角的父亲们,简直就是渣男的花式展出。吉田秋生看起来根本就不打算描写任何正常的父子关系。

尊的父亲,因为正妻不能生育,和尊的母亲生下他之后把他带给自己的正妻抚养,逼疯两个女人,让尊遭受虐待。

Ken的继父害死了他的妹妹。

Raymond Goldberg的父亲是个暴力狂。


……好吧。当爹不需要考试真是太可怕了。而且,除了尊,其他人和自己父亲的关系都没有得到解决。

而尊和父亲和解的原因,是尊的父亲意识到了这种在代际间传递的不幸。只有停止无意识地模仿自己的父亲,才能阻断下一代的悲剧。





其他冥顽不化的父亲,只能在坑儿子的路上越走越远。

这也是在我眼中YASHA的结局比Banana Fish更残酷的原因:不幸的人不幸到底,无法被拯救。哪怕做回自己,也依然笼罩在父辈的错误之中,到生命尽头都只能凝望不属于自己的风景。


再说多一点。从Banana Fish到YASHA,吉田秋生所描述的至高的爱,都是“不求回报的爱”。被爱者的存在本身,就令爱者感到满足。这种unconditional love,在宗教语境中,往往是上帝之爱、神性的爱。

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在与Banana Fish有关的访谈中,吉田秋生对BL和soulmate的描述都不置可否,因为这种爱和浪漫关系之类的差别确实挺大。到了YASHA中,这种爱被具象化为母爱。

说实话,比佐子在YASHA的故事中虽然非常重要,但她是一个非常缺乏个性和深度的人物,只是一个温柔的、为孩子牺牲自己的母亲,是凛对静产生妒意的源泉。她的爱的形式,在静的舅舅和十茂口中被一再重复:“不管发生什么都爱你”,“不管发生什么都相信你”。

而无法这样爱他人的人会变成什么呢?

答案也许就在尊的问题中:“为什么人如此轻易地变成恶魔?”


不要索取啊。


最后要说的一点是,YASHA中出现了Banana Fish的彩蛋……


这发型我真的无力吐槽,小时候多可爱。而且感觉辛的相关戏份都挺酱油的。不过他和月龙的关系倒是盖章了:是兄弟哦。


吐槽完了,先这样吧。




Fin.

R

2019-01


评论(6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